国际跳棋基础入门教程(二) 无硝烟的战场
济南国跳协会2017-06-30 15:34:02

二、 无硝烟的战场

下棋不管杀得多么惊天动地,但是看不见刀光剑影,血肉横飞。所以人们把棋盘看成是一块没有硝烟的战场。

在这块战场上,你可以尽情地发挥你的天才,去指挥“千军万马”,与对手厮杀,直到将“敌人”全部消灭光。下面教教你怎麽去消灭对方,即国际跳棋的走法与吃法。

在国际跳棋中,兵的走法比较简单。只允许朝斜前方向行进一格(黑格才称为“行棋格”,所以只能前进至黑格中),兵是不许后退的,打仗如果后退,就意味着当逃兵。在自己的兵前进方向的两个黑格(边线只有一个)中,如果有其它棋子,无论是己方还是对方的,兵都是不能行进的。

大家请格外注意,国际跳棋的兵在正常行进过程中,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但是,吃子时可以后退,后面我们还会介绍。下面请看不同位置的兵,在对弈中如何行走(见图一)

图片.png

图一

下面来学习兵的吃法。

我们国内流行的中国跳棋游戏里行棋,需要借助己方和对方的子当“跳板”,借助“跳板”才可以跳跃过去到目的地。

然而,在国际跳棋中,是不允许跳跃己方棋子的,必须要跳跃对方的棋子。自己的兵跳越了对方的兵了,就是“消灭”了对方一枚棋子,也就就形成了“吃子”。

它的条件是:兵临近的黑格中有对方的棋子,而且这个棋子后边棋位中没有其它棋子占领。

具体的吃子方法如下:兵从对方的这个棋子上方跳跃过去。(见图二)

图片.png

图二

然后落在被吃棋子后面的格子中,并将对方被跳跃吃掉的棋子从棋盘上取走。(见图三)

图片.png

图三

这样,吃子的过程就算完成了。

下面,来看一个连续吃子的例子。(见图四)

图片.png

图四

白棋39位的兵可以连续跳跃吃掉黑棋33位23位、13位、12位的四枚棋子,到达17位。

下面请看图五,图中出现的33位白兵是不可以吃掉28位的黑兵,原因是22位有一个黑兵阻挡,同样28位的黑兵也不可以吃掉33位的白兵,因为有39位兵的阻挡。

图片.png

图五

王棋的走法和吃法

在国际跳棋中,王棋的走法比兵要灵活得多。

第一是:王棋的走法不限格数,在一条斜线上格子,只要没有其它棋子阻挡,不论远近,都可以行走。

第二是:王棋不仅可以前进,还可以后退,这是王棋和兵的走法重要的区别。(见图六)

图片.png

图六

28位白棋的这枚王棋可以走到这两条斜线上的任意一个格子中。

接下来学习王棋的吃法。

王棋的吃法类似于兵的吃法,但吃法的范围要比兵要大的多。

王棋可以隔着数个空格吃掉对方的子力,条件是这枚棋子的后面有空格,并且王棋可以停留在被吃掉的这枚棋子后面的任何一个空格中。(见图七)

图片.png

图七

白棋37位的王棋可以跳跃吃掉黑棋23位的兵,并且可以停留在黑兵后的任何一个空格中。

下面来看王棋的连续吃子。(见图八)

图片.png

图八

 

Copyright © 2015 济南市国际跳棋和五子棋协会
地址:济南市高新区中铁财智中心
邮箱:service@sdysit.com
鲁ICP备 1702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