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跳棋基础入门教程(三) 享受胜利的喜悦
济南国跳协会2017-06-30 15:35:22

        三、 享受胜利的喜悦

        下棋实际是让我们享受生活的一种乐趣,下棋中如果你能取胜,喜悦的心情一定言于溢表。

        去尽情地享受胜利的喜悦吧,不要为失败而悲伤。

        下面介绍国际跳棋的胜、负、和。

        国际跳棋的结果判定与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不一样,这两项棋类是以攻击“王”(或“将”、“帅”),直至“将死”对方“王”(或“将”、“帅”)为目的,吃子只是取得胜利的手段。

        而在国际跳棋中,“吃子”即是手段,也是目的。因为,只有全部吃掉对方的棋子才能获取胜利。

        胜局:

        国际跳棋取胜有以下几种情况:

        a.)一方的棋子被全部吃掉,以至棋盘上只有一方棋子。(见图一)

图片.png

        图一

        b.)白方从46位走到41位行棋之后,黑方36位虽然还有棋子存在,但不能走动。(见图二)

图片.png

        图二

        以上是两种取胜的方法。

        负局:

        a.) 一方认输。

        b.) 在使用计时棋钟的对弈中,一方超过规定时限,超时判负。

        c.) 因违反“行棋规则”或“赛会规定”,一方被裁判处罚,以至判负。

        和局:

        国际跳棋的和棋在残局中出现的几率要远远多于开局和中局阶段。行棋者一定要注意,以下情况判和,或者作为理论和棋。

        a.) 行棋中双方同意和棋 。

        b.) 三次重复局面:同一局面在棋盘上重复出现三次,且每次都轮到同一方行棋 。

        c.) 25回合规则:在连续25回合中,双方未走动过一兵,也未吃过对方任何一枚棋子(只走动过王棋)。

        d.) 5回合限着:棋盘上一方剩二枚王棋(或一王一兵),另一方剩一枚王棋的残局。

        e.) 16回合限着:棋盘上出现三枚王棋(或二王一兵,一王二兵)对单王,且单王一方占据“大道”。

        以上在规定的着数内不能取胜,判和棋。

         

Copyright © 2015 济南市国际跳棋和五子棋协会
地址:济南市高新区中铁财智中心
邮箱:service@sdysit.com
鲁ICP备 1702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