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跳棋规则100格》(暂行)
2017-06-27 11:02:11

前 言

国际跳棋历史悠久,开展国家众多,是两个人在棋盘上通过喂子和吃子进行合理的战略和战术布局,力争形成打击局面,一方吃掉另一方所有棋子或逼迫对方无法走棋而最终获胜的智力运动。为促进国际跳棋运动在我国更好地发展,特制定本规则,本规则依据国际跳棋联合会跳棋规则附件1-附件11而制定,原则上不违背国际跳联规则的原意,但在具体措辞和内容上进行了完善。

本规则解释权归中国国际跳棋协会所有。

第一章 比赛棋具

第一条 棋盘

1.棋盘的形状

1.1国际跳棋的棋盘为正方形,由10×10共100个黑白(或深浅)相间的小方格等分组成,包括50个黑格(或深色格)和50个白格(或浅色格)。(注:以下为了简明,只说黑格与白格,括号内的深色格和浅色格不再赘述)

1.2国际跳棋对局是由双方在棋盘的黑格内走动棋子来进行,因此棋盘上只有50个黑格可以使用,其余50个白格不能使用。

1.3由黑格角角相触组成的线称为斜线,棋盘上共有17条斜线,其中连接棋盘左下角第一格和右上角第一格由10个黑格组成的最长的一条斜线称为大斜线。

1.4棋盘置于两位棋手之间,大斜线的起始格必须位于每位棋手的左手侧,也就是说每位棋手的左下角必须是黑格。

1.5 棋盘各位置的术语

1.5.1底线:每位棋手的棋盘最上端和最下端的两条横线称为底线,它们也是棋子的升变线。

1.5.2边线:棋盘最左边和最右边分别由5个黑格组成的两个竖列称为边线,即第一列和最后一列。

1.5.3 排:由5个黑格组成的水平线称为排。

1.5.4 列:由5个黑格组成的垂直线称为列。

1.6 位置和编号

1.6.1两条底线(或升变线)上5个黑格的编号从左至右分别是1到5,以及46到50。

1.6.2 左边第一列和右边最后一列边线上的5个黑格的编号分别是6-16-26-36-46以及5-15-25-35-45。

1.6.3大斜线上两个端点黑格的编号分别是46和5。(见后面附图一:棋盘)

2.比赛用盘

2.1棋盘上的有效行棋面积必须在35cm×35cm和45cm×45cm之间。

2.2棋盘表面不能反光。

2.3黑格与白格的区分必须非常清楚和醒目。

2.4棋盘四周的边沿必须比行棋区高出5-6mm。

2.5 平时对弈棋盘上可以标有1-50的棋位编号便于初学者记录着法,但正式比赛用棋盘上不标注任何起辅助作用的棋位编号。

第二条 棋子

1.国际跳棋的棋子包括20枚白色(或浅色)棋子和20枚黑色(或深色)棋子。

(注:为了简明,括号里的浅色棋子和深色棋子下面不再赘述,一律简称白棋和黑棋)

2.对局开始时,20枚黑棋放置在编号1-20的格子内,20枚白棋放置在编号31-50的格子内。编号21-30的两排格子是空的,不放置任何棋子。

3.棋子为圆柱形,40枚棋子的形状和大小必须完全相同,两枚棋子叠起成为王棋时应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4.棋子的直径必须比棋盘方格边长小7mm – 14mm;或者,在一个45cm×45cm的棋盘上使用的棋子的直径应在31mm – 38mm之间。

5.棋子的厚度必须在棋子直径的1/4 — 1/5 之间。

6.20枚白棋和20枚黑棋的颜色必须分别完全相同。

7.棋子的颜色必须柔和且没有光泽,而且它与棋盘的颜色要形成鲜明的反差。

第三条 棋钟

1.棋钟必须满足下列标准:

1.1一台棋钟内置两只钟,这两只钟都必须能够正常工作。

1.2 必须保证两只钟能够同时停止计时。

1.3 两只钟绝对不能同时开始计时。

1.4一只钟停止计时的同时,必须保证另一只钟能够立刻开始计时。

1.5棋手时间的使用情况必须在棋钟显示屏上有非常清楚和永久的提示。在超时的情况下,棋钟必须在第一时间非常清楚明确地指明是哪位棋手超时。

1.6棋钟显示屏上应至少提前2分钟显示出剩余的分钟数和秒数。

1.7每个棋钟显示屏的大小至少应达到15mm×45mm。

1.8棋钟必须能平稳放置且易于操作。

2.每张棋桌上必须放置一台棋钟,从白方一侧看,棋钟须放在棋盘左侧并与棋盘侧面平行的位置,且与棋盘上端和下端的距离相等。但是裁判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调整棋钟的位置。

第四条 对局记录纸

1.为了能记录每个对局的全部着法,每位棋手都应该有一份对局记录纸。

2.对局记录纸必须满足以下标准:

2.1.必须提前为每位参赛棋手准备好对局记录纸。

2.2.对局记录纸需要一式两份。

2.3.对局记录纸的式样。

(见后面附图二:对局记录纸)

3. 必须将对局记录纸放置在每位参赛棋手棋盘的一侧。

4. 比赛结束时,两位棋手的比赛对局记录纸的原件归比赛组委会所有。

第二章 行棋规则

第五条 行棋

1. 一枚棋子既可以是一枚普通棋子,也可以是一枚王棋。

2. 普通棋子和王棋有着不同的走法和吃子规则。一枚棋子移动一次,无论是一枚普通棋子还是一枚王棋,都被称为“一着”。

3. 对局首步永远由执白棋的一方走出。双方轮流走棋,每次各走一着,白方走白棋,黑方走黑棋。

4. 在不吃子的情况下,一枚普通棋子每次只能向前方斜走一格至下一排的一个空格。普通棋子移动时,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5. 当一枚普通棋子走到并停在对方底线即升变线上的任何一个格子内时,它将升变为王棋,并在这枚棋子的上面叠上另一枚相同颜色的棋子,称做加冕。

6. 当一方棋子到达对方的升变线时,必须立即进行加冕,双方都可以给这枚棋子加冕。一般由升变方在这枚棋子到达对方底线升变后自行加冕,升变与加冕算是一步棋。

7. 升变为王棋的棋子如果没有被加冕,仍然保持王棋的身份。双方以后都有权利加冕这只王棋。禁止移动没有被加冕的王棋,移动没有被加冕的王棋将受到处罚。

8. 只有在对方走了一着棋以后,升变方才可以移动刚刚升变的王棋。

9. 王棋可以在它控制的斜线上向前方或后方任意移动,格数不限。

10. 行棋方移动棋子后,手已离开该棋子时,这着棋就算完成。

11. 当行棋方触摸了己方一枚可以走动的棋子时,只要这枚棋子有合乎规则的着法,他就必须走这枚棋子。

12. 一方在行棋过程中,只要手没有离开棋子,他就可以将这枚棋子放到另一个合乎规则的空格内。

13. 行棋方如果希望摆正己方一枚或更多的棋子,他必须提前清楚地告知对方,可以说“我摆正棋子”。

14. 没有行棋权的一方不能触摸或移动任意一枚己方或对方的棋子。

第六条 吃子

1. 行棋方既可以向前方也可以向后方吃掉对方的棋子,吃子算是一步完整的着法。一方不能吃掉己方的棋子。

2. 当己方的一枚普通棋子在它所处的斜线上遇到对方的一枚与它相邻的棋子时,如果对方的这枚棋子后面是个空格,则己方的棋子必须跳过对方的这枚棋子,并占据这个空格,同时对方的这枚棋子必须立即从棋盘上拿走,这就是普通棋子吃子的整个过程。

3. 当己方的一枚王棋在相同的斜线上遇到对方的一枚与它相邻或不相邻的棋子时,如果对方的这枚棋子后面有一个或多个空格,那么这枚王棋必须跳过对方的这枚棋子并占据它后面的任意一个空格,同时对方的这枚棋子必须立即从棋盘上拿走。这就是王棋吃子的整个过程。

4. 吃子方必须非常清楚规范地按照这个顺序完成整个吃子过程。动作不清楚不规范的吃子是不正确的,对方可以要求他重新清楚规范地完成吃子。当对方所有被吃掉的棋子从棋盘上拿走后,吃子才能视作完成。

棋手必须用同一只手走棋和拿走被吃掉的棋子,否则对方可以要求他重新按规定完成吃子过程。

5. 一枚普通棋子在吃子的过程中,当它遇到对方另一枚与它相邻的棋子,并且对方的这枚棋子后面也是个空格,那么己方的这枚棋子必须再次跳过第二枚,第三枚以及更多可被吃掉的棋子,最终占据到最后被吃掉的棋子后面的那个空格。被吃掉的棋子按照吃子的顺序或倒序逐个依次从棋盘上拿走。这就是普通棋子多重连续吃子的整个过程。

6. 己方的一枚王棋在吃子的过程中,在相同的斜线或与它垂直的另一条斜线上遇到对方的另一枚与它相邻或不相邻的棋子时,如果对方的这枚棋子后面有一个或多个空格,那么这枚王棋必须跳过对方的第二枚棋子,如果需要的话甚至可以拐弯继续吃掉对方的第三枚以及更多可被吃掉的棋子,最终占据到与最后被吃掉的棋子同一条斜线上后面任意的一个空格,被吃掉的棋子按照吃子的顺序或倒序逐个依次从棋盘上拿走。这就是王棋多重连续吃子的整个过程。

7. 在多重连续吃子的过程中,禁止跳跃己方的棋子。

8. 在多重连续吃子的过程中,允许多次跳跃同一个空格,但禁止多次跳跃对方的同一枚棋子。

9. 多重连续吃子的过程必须非常清楚规范,每次跳跃后将己方的棋子放在正确的空格内后再继续吃子,在吃掉最后一枚棋子后将它放到合乎规则的空格内。动作不清楚不规范的吃子是不恰当的,对方可以要求他重新清楚规范地完成这次多重连续吃子。

10.在多重连续吃子的过程中,当吃子方的棋手在走棋中或走棋后,无论其有无走完合乎规则的吃子路线,他的手一旦离开了他的棋子,多重连续吃子这步棋就被视作完成。

11. 对方被吃掉的棋子只有在己方完成多重连续吃子后才可以从棋盘上拿走。被吃掉的棋子按照吃子的顺序或倒序依次从棋盘上拿走,中间不能有任何停顿。按其它顺序或无序地拿走被吃掉的棋子都是不正确的,对方可以要求他重新按照规则依次拿走被吃掉的棋子。

12.当棋盘上出现一种以上的吃子路线时,吃子方必须选择能够吃掉最多数量棋子的吃子路线。在应用这条规则时,王棋与一枚普通棋子一样,仅仅是一枚棋子,它不能享受任何特权。

13. 当棋盘上出现多种可以吃掉对方相同数量棋子的局面时,行棋方可以自由选择吃子的路线,也可以自由选择己方吃子的棋子,它既可以是一枚普通的棋子,也可以是一枚王棋,此时它们之间没有优先级的区别。

14. 当一枚普通棋子在多重连续吃子的过程中,经过了对方升变线的空格,但最终结束于其它非升变线,那么这枚普通棋子在完成多重连续吃子时,仍然是一枚普通棋子,不能升变为王棋。

第七条 不合规则着法

1.对局过程中,如果发现棋盘的放置有违于第一条棋盘放置规定,对局应作废重下。

2.对局开始前,应检查棋子的放置方法是否符合第二条第2款的规定。在对局过程中发现任何一个不合规则的局面,必须予以纠正。

3.任何一枚放置在白格内的棋子都是无效棋子。必须予以纠正。

4.如果棋手有下列不合规则的行为之一时,对手有权决定是否要求他纠正自己不合规则的行为,或者与此相反,接受他的不合规则的行为。

4.1 一方连续走两步棋。

4.2 以违背规则规定的方式移动他的一枚普通棋子或一枚王棋。

4.3 先触摸了己方的一枚棋子,然后又移动另一枚棋子。

4.4 悔棋,也就是将刚走完的那枚棋子又放回原处。

4.5 移动对方的棋子。

4.6 移动那枚可以吃掉对方棋子的棋子,而没有选择吃子。

4.7 无缘无故地从棋盘上拿起对方或己方的棋子。


Copyright © 2015 济南市国际跳棋和五子棋协会
地址:济南市高新区中铁财智中心
邮箱:service@sdysit.com
鲁ICP备 17026697